background image

Jan 12 2021

React 入門的學習之路

昨天面試一位React新手雖然最後因為一些原因沒有Hire她,但他問了一個問題讓我覺得很棒:可以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能力加強嗎?

在我第一次接觸React距今已經過了好久了,久到我已經忘記我是如何啟動第一個React的APP...但身為一個React開發者又是一位面試官的角色, 未來還會有更多學習React的新手不斷進入,我想好好分享一下在面試一個React的新人時我在乎哪些技能另外也能當作學習React的入門時一個學習路徑

Local state的應用

在學習React的第一步,當然建議可以先從npx create-react-app my-app開始,當然第一步就是在畫面印出簡單的文字來當作一個進入點, 在這之後建議可以開始做一個簡單的ToDo List的小專案,來體驗整個React的語法、JSX與Component等等的設計,Function Component與Class Component 都要體驗一下。

Global state的使用

在學會了React的local state的應用也做了一個簡單的todo list之後,我建議學習一下Redux或是其他Global state的套件來改寫一下剛才的todo list 嘗試幾筆新增資料後,在畫面上驅動更新顯示出來

在Global state我建議的是使用Redux與React Hook的Context兩種全域的狀態管理都要學習,畢竟未來進入職場的時候不知道會使用哪一個

Virtual DOM

在學習Global state之後,當然建議好好惡補一下Virtual DOM這個東西,這對未來的職涯上有很大的幫助,但又偏偏許多人忽略這個東西的養成...

Fetch API

當Global state上手後,建議練習一下在React的APP中呼叫一下api取得資料與送出資料的練習,畢竟在工作上有很大的概率出現的 在呼叫API的部分我建議做兩個的練習,一個是使用fetch的方式另一個是axios的套件,然後了解一下這兩個的使用限制與優缺

Component 的設計

在Global state後,嘗試一下把todo list的Component拆分成多個Component來練習,深入了解一下state與props的相異之處使用條件與限制, 也把Global state的狀態應用在Component中,嘗試一下使用props與Global state來更新todo list的資料,然後觀察一下其中的差異與變化。

生命週期

最後我的建議是React的生命週期,觸發render的時機等等的這些生命週期,這會讓你在React的道路上可以少踩一些地雷或是少遇到一些錯誤。

以上是我在近期面試許多React的新手與昨天面試的同學提問後,參與自身的學習經驗來給未來新入React的朋友簡單的一個路徑。 當然學習路徑有很多但我面試時偏好也會問這類的問題,從中鑑別候選人對React的理解程度。

建立全新的 React 應用程式

文章標籤